真是的,這年頭連寫個部落格都要考據一番,我又不是考古學出身………但既然iThome Online「編輯總監(堅持不叫總編輯)」郭和杰點名說我不夠用功,那就來為大家做個懶人包總整理吧。

一切都是從臺灣C|NET控訴iThome Online抄襲新聞開始……



2007年5月31日,臺灣C|NET總編輯陳奭聰發表一篇寫給iThome Online總編輯郭和杰的公開信。所以我當時稍微整理了一下事情的來龍去脈,簡短報導了一下。在這篇文章中,我並沒有參雜個人的立場及意見,甚至連預設立場都沒有,僅就該公開信的前後相關文章作個簡短摘要。

2007年6月1日,這封公開信網頁遭到關閉,原因不明。

2007年6月3日,郭和杰在本站該篇文章留言回應,回應字數4,606字,並沒有正面回答「是否有無抄襲新聞?」,聲稱「關於這事我不會做任何回應與說明。我不會開個人部落格或以任何管道來說明任何公司與競爭上的事,我是個公事公辦的人。」

CA究竟有沒有關門?

2007年11月19日,臺灣CA辦公室無預警裁員90%員工,引起業界震驚,IT媒體也隨之跟進報導。但當天見刊的只有iThome Online與臺灣C|NET,隔天其他工商及產業媒體並未見刊。

2007年11月20日,難得IT界有那麼多年沒有發生大新聞,於是就來個相關新聞比一比。不過只有iThome Online與臺灣C|NET有相關報導,於是就拿這兩家的新聞來比一比。原則上我只能就量化的部分來比較,儘量不參雜個人的主觀意見。

2007年11月22日,郭和杰在自己的「科技論衡」部落格上貼出這篇「iThome與CNET新聞抄襲事件的真相」,基本上就是延續6月份新聞抄襲事件的後續意見。

這就是對號入座嗎?

2007年11月22日,郭和杰出乎意料的前來「臺灣CA無預警關閉,考驗媒體能力」此篇文章來留言,儘管留言字數長達670字,但仍然沒有針對主文內容進行留言,反倒是講了一堆6月份新聞抄襲事件的後續意見。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郭和杰要跑到我這邊講一堆自己與C|NET的事情,但站在我向來尊重言論自由的原則,自然沒有做其他處理。

2007年11月23日,我留言回應郭和杰的留言,因為我沒料到他認為這是「與他有關的評論」,並試圖把我寫成C|NET的幫手。針對他把我當作C|NET幫手這一項「錯誤的事實認定基礎」,顯然郭和杰開始失去「善良留言者」應有的態度與立場。畢竟「臺灣CA無預警關閉,考驗媒體能力」這一篇之所以會比較iThome Online與臺灣C|NET的報導,是因為隔天只有這兩家見刊啊……

2007年11月25日,郭和杰針對這次的CA報導事件,在自己的部落格上,又貼出「科技新聞變得血腥」文章,洋洋灑灑寫了2,457字。簡單來說,郭和杰相信CA的官方說法就是「正確的事實認定基礎」,當初會報導得那麼少,是因為臺灣CA發言人甚麼都不肯講的緣故。

回想新聞爆發當時,我們找到可以代表CA台灣發言的人時,記者請他們說明如何轉型,如何由直銷轉為經銷,以及大裁員之後要如何解決技術支援及服務上的缺口,還有要如何說服客戶時,卻都無法得到答案,只預告他們隔天會宣佈由精誠代理的消息;然後等媒體炒出CA關門的新聞之後,高層主管才出面發聲明稿說「我們沒關門」。
CA如果能選擇在當天把精誠代理及業務與服務的移轉一事講清楚,並授權台灣的韓文雄發言,提供媒體最完整的資料與說帖,那麼當初正確解讀的媒體就有充足及對等的資料來說明「事情到底怎麼了」?也不需再另外發什麼聲明稿說有沒關門的。

………郭和杰

2007年11月29日,針對郭和杰這篇「科技新聞變得血腥」,我有一些想法,但並不想要擴大紛爭,於是並沒有將這些想法貼成新文章,而是繼續在「臺灣CA無預警關閉,考驗媒體能力」這篇貼上新留言。簡單來說,郭和杰對C|NET使用「關門」一詞很有意見,認為媒體不應該用詞過度。不過反過來說,我也覺得郭和杰擅用「血腥」二字來給其他媒體戴帽子,顯然也是用詞過度。不知道郭和杰是真心覺得用「關門」二字很過份,還是覺得被一個小小部落客(每天訪客人數只有數百人,算是小小部落客)批評CA新聞處理的數量與情報量比不上其他家而生氣?我實在不認識郭和杰,無從猜測起。

2007年11月30日,或許是郭和杰還是看到上述留言吧,於是便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繼續發表「疼惜台灣IT媒體(一)──總編大人別再墮落了!」文章,從標題來看,似乎企圖要撰寫系列文章。儘管郭和杰在這篇文章開宗明義這樣說:

「同樣在這個產業的人,誰都沒有資格批評同行,包括我自己也是沒資格。」

但隨後又立即在文章中下了個「總編太閒」小標、「閒得以到處道他人之是非為職業」、「自己雜誌內容好壞都管不了了,還開部落格評論同行是非高下,到處吐來吐去,吐天下,吐世界」等情緒化評語,而且還不少。

2007年12月1日,「胡言亂語」部落格貼了篇文章「郭和杰的美國時間」,算是回應郭和杰在本部落格的留言內容。

2007年12月4日,應該是陳奭璁將開部落格當公開回信在用吧,有個「敬答郭和杰兄」部落格中的「ITHome的郭和杰先生,讓我來回答你的疑問吧」文章中,針對郭和杰這篇「iThome與CNET新聞抄襲事件的真相」文章提出回應。請各位自行參考。

到底是誰在亂啊?

綜合以上,最近這一連串的文章及留言,可以看出是從11月20日那篇「臺灣CA無預警關閉,考驗媒體能力」文章開始,但我這篇文章最後的「CA員工去留」結論卻始終沒人睬理,反而郭和杰誤認為我處處針對他,開始這一連串的戰文。

既然郭和杰不斷將「讀者的選擇」掛在嘴上,不如就來一場不具代表性的投票箱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braene 的頭像
    libraene

    兔眼看天下|Pixnet分站

 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